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9-02-18 09:25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7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奥运村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是基层行政组织,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负责制订本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管理本街道经济工作、财政预算和收支;负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有关经济、社会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负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外地来京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社会救济、拥军优属、兵员征集、社区服务、殡葬改革等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和普法教育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人民防空、防自然灾害和抢险救灾的组织、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节水、环保工作。负责街道社会化服务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居民的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群众性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保健和科普工作。指导居委会工作,促进居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负责检查、督促住宅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落实。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为:行政单位1个 、全额事业单位3个,另设有13个社区。

    (二)人员构成情况

    奥运村部门行政编制111人,实际99人;事业编制40人,实际31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99人。

    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一轴四网,在党建纵深发展上实现新提升。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开展12534工程。“1”: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这条主线;“2”:做好“两委”换届、机构改革两项重点工作。“5”:明确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夯实队伍建设、落实“一统六联”五大重点任务;“3”: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融合共治、“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党政群共商共治三大平台;“4”:做实“奥运五环”、“我在康保有只羊”、“书记工作坊”、“鹰巢”系列培训4大特色项目。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打造钢一样的队伍、铁一样的纪律。

    2.围绕服务保障,在履行政治责任上实现新提升。以坚决履行好首都“四个服务”职责为第一要义,按照首善标准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建国70周年等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作为“一带一路峰会”主战场,不断提高安全保卫、社会稳定、环境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化精细化制度措施,夯实重大政治活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部周边环境秩序和社会面防控水平,加强工作对接,为中央在京国家机关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3.围绕宜居宜业,在发展区域品质上实现新提升。坚持环境品质提升上做加法。以重大活动为引领,打造“两路、一域、一街区”,两路:一是围绕国家会议中心重大政治活动保障,实施北辰西路绿化景观升级;二是科东街街面商业规范与科中街的绿化美化示范,科西街与京藏辅路奥运元素相连通,打造奥运村文化特色路。一域:环国奥村东西区域绿化升级,拆栏透绿,打造秩序规范区域。一街区: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大羊坊、绿色家园、拂林园、万科四个社区1.8平方公里为重点,对交通、绿化、街面秩序全面升级,打造绿色、宜居、规范、有序的国际化街区。

    坚持城市治理疏解整治做减法。保证平稳有序完成年度疏整促工作任务,在过去两年拆违近5万平米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拆违本底台账任务基本清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游商散摊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现日举报量持续下降;每周定期对小区、平房区流动人口易聚地点进行巡查执法,坚决保证周边地区疏解人口不流入不反弹。

    4.围绕民生幸福,在增强居民获得感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全力推进党政群共商共治,确保52个项目落地;二是完成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任务,新增智能养老“一键呼叫”用户1600家;三是推进北沙滩8号院全要素小区建设,在便利、宜居、安全、多样、公正“五性”需求上下功夫,进行示范建设引领;四是推进“雪亮工程”,完成辖区内主要道路、路口、重点公共区域视频和重要部位监控覆盖率达100%,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100%,深化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

    5.围绕迎接冬奥,在营造全民参与上实现新提升。不断擦亮“双奥”品牌,深入拓展文化文明优势。2019年计划举办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 “奔向2022系列活动”之“爱冰雪、挺北京”等大型活动赛事11场;开展以“携手未来 助力冬奥”为主题的奥运社区大舞台活动8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冰雪知识讲座6次及冰雪体验活动4次,开展“迎冬奥学英语”主题培训活动560次。

    6.筑牢工作基础,将固本强基作为永远的主题。一是坚持“四坚四位”选人用人原则。围绕机构改革、“两委”换届两项重点工作,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选优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和两委班子,提高工作的水平线;二是坚持梳理“全门类”工作台账。始终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强,守住工作的最底线;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辖区基础最薄弱、反映最突出、工作最棘手的问题,查找症结,主动作为,体现担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破解工作的标准线。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6677.1933万元,比2018年6690.6686万元增加9986.5247万元,增长149.26%其中:财政拨款16677.1933万元,比2018年6690.6686万元增加9986.5247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743.1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2.44%,比2018年3044.93万元增加698.17万元,增长22.93%。

    (二)项目支出预算12934.093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7.56%,比2018年3645.7386万元增加9288.3547万元,增长254.77%。主要是新增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支出预算和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目支出预算。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奥运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73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2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3.63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7.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加强公车管理,减少公车运维支出。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奥运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495.00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094.8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95.9479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奥运村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8.5062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奥运村街道部门固定资产总额93,92.2,779万元,其中:汽车29辆,518.998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奥运村街道朝阳区2019年区域环境综合提升项目、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公共服务经费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7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